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君子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送别四舅  

2011-10-25 14:20:2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2011年10月22日,刚从天津出差归来,晚10点惊闻济南四表舅张(讳)乐岭病逝,23日举行告别仪式的消息,不胜悲伤,终夜无寐。第二天一早同表弟晓明等赴济,参与守灵·辞灵·告别·安放骨灰。念及四舅终年仅七十,从原任岗位上退下不久即染沉疴,虽辗转求医而告不治,这不仅是单位和相关学术界的一大损失,更是家里亲属的一大不幸,因德高望重,曾是张李两门的骄傲,兄弟姊妹中他属老小,而这一走,无论对健在者,还是年轻的晚辈,都将是沉重的刺激,不禁悲从心来。

        四舅家住徂徕山偏东的王家庄子(现属泰安市岱岳区化马湾乡),与李家庄子(原属徂徕公社李家峪大队,现因修水库被遣散)姥娘家相距七八里路,属同山区,中间只隔着庙岭。他是姥娘门上长我一辈的外甥,属农家子弟。自幼求学,山大毕业后留校任教,职务晋至校党委书记。我与四舅接触不多,小时候只知道姑姥娘家有一个大学生舅舅,很羡慕。1971年秋天,他还在曲阜,带政史大队的工农兵学员到徂徕公社开门办学,部分学员住在泰安五中,其时我正在五中读高中,却未能谋面,非常遗憾。1985年之后,我们才取得联系。之后的几次见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,他热情好客,平易谦和,乐于助人,办事执著。特别是在关键时所给予我的巨大帮助和支持,我将永志不忘。他走得太早了,我又因无法回报而深感愧疚。

         因此,在送别他老人家之际,不揣浅陋,不拘规范,直抒念想,写下几句,并成二首,寄托哀思,聊表怀念。

 

       (一)

冷风凄雨秋意阑,

云霭低垂英雄山。

千人同悲戴秋雨,

苍天挥泪送仁贤。

才识慈颜悔见迟,

永别恩公恨无缘。

标帜高树启后进,

德范千古共人寰。

 

       (二)

徂徕走到英雄山,

披阅春秋七十年。

殚精竭虑育后人,

鞠躬尽瘁追先贤。

云水素心农家子,

海山情怀同仁范。*

阖家曾经以为傲,

德业自有后人传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2011.10.24

注;“云水素心”“海山情怀”均为四舅生前好友张老先生所送挽联上用语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9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