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君子兰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关于郑板桥的《教馆诗》  

2009-07-20 14:55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郑板桥集》中收有一篇《教馆诗》,其他也多有载,无疑都认为此诗是他的原创。现录于下:

教馆本来是下流,傍人门户度春秋。

半饥半饱清闲客,无锁无枷自在囚。

课少父兄嫌懒惰,功多子弟结冤仇。

而今幸得青云步,遮却当年一半羞。

       无独有偶,类似内容的诗同朝且比他年长五十三岁的小说家蒲松龄也写过,不过蒲松龄不是单独作诗,而是在他所创作的俚曲《学究自嘲》中,以私塾先生的口所吟的一首自叙教馆生活经历的表白诗,其内容如下:

暑往寒来春复秋,悠悠白了少年头。

半饥半饱清闲客,无锁无枷自在囚。

课少东家嫌懒惰,工多子弟结冤仇。

有时随我生平愿,早把五湖泛轻舟。

       拿两诗对比,除首尾两联之外,中间两联四句几乎一样。蒲松龄生于1640年,卒于1715年。郑板桥则生于1693年,卒于1765年,应该认为蒲松龄诗作于前,郑板桥诗成于后。再者,郑板桥“康熙秀才,雍正举人,乾隆进士”,一生主要经历即科考,做官,似乎没有当私塾先生的经历。而蒲松龄则不然,他一生有极大部分时间是在教书生涯中度过的,教馆生活的个中滋味,他体验深刻,非郑板桥所能及,俚曲《学究自嘲》就是他自己身世际遇的真实写照。据此我认为郑板桥的《教馆诗》不全是他原创,至于他是否参见过蒲氏之作,不敢妄断,如此而已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183)| 评论(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